瑞典女人三高 養兒育女國家幫你扛


2011/07/04

【聯合報╱記者梁玉芳/瑞典報導】

 

前言/

聯合報慶祝創刊六十周年,為讀者規劃「借鏡國外,提升台灣」國外採訪系列專題,並以影音、幻燈片、廣播等多媒體形式呈現報導,邀讀者一起走向數位匯流的新媒體時代。

在少子女化已成為「國安問題」的今日,政府以百萬口號催生,各項研擬中的政策真能讓生育率止跌回升嗎?北歐瑞典擁有八成的高女性勞參率,同時有高生育率,平均每個女人生一點九個小孩!要讓台灣女性不再婚育罷工,我們能從瑞典經驗獲得什麼啟示?



如此高福利,讓瑞典的媽媽們事業家庭兼顧,反觀台灣女性都只能望洋興歎。

台灣其實真的沒有這個環境,尤其是政府效率清廉大概很難讓人民信任,而台灣社會擁有很深的父權概念,即使是在這男女平等的年代,很多爸爸媽媽的觀念還是覺得女性就是要負責照顧家庭照顧小孩,若女性有工作,在家庭事業無法兼顧時,很多的建議都是「辭掉工作」,這就是與歐美很不一樣的地方。

再來,享有高福利,必定是要有高稅收,問題是台灣人民願意繳出自己的辛苦血汗錢嗎?很難。

在政府沒有保證百分之百清廉之前,這些可投入高額社會福利的錢很難收到的。

雖然在台灣很難推行像瑞典這樣的福利,但他們給予的觀念卻很值得讚許,至少有個提高生育力好例子給了我們一個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影浮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