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249744915.jpg         醉 玲 瓏  電視劇 觀劇心得

 

【總結介紹】

正式版:

       這是一部四皇子元凌與巫族聖巫女鳳卿塵相知相惜相守相愛的故事。

 

 

吐嘈版:

       這是一部男女主角能在短短五集內至死不渝地愛上對方而女主角能施展重開機技能倒流時空正式進入原作基本主軸的奇幻故事。

 

【大綱介紹】

       鳳卿塵是巫族聖巫女,掌管巫族聖物九轉玲瓏石,可預知未來甚至扭轉乾坤。偶然機會救下被追殺的西魏四皇子元凌,兩情相悅。元凌欲娶鳳卿塵為後,但依照祖制,巫族不得與皇族通婚。元凌不顧天下人的反對執意娶卿塵為後,引發震盪,卿塵被巫族驅逐,七皇子湛王趁機發動兵變。眼見元凌因為自己而被逼至生死邊緣,卿塵發動巫族禁術九轉玲瓏陣,打破現實世界重構了一個新的世界。
來到重構世界後,卿塵卻發現周遭的一切已經物是人非,巫族背負了謀逆血案,元凌身世也迷霧重重,面對卿塵,元凌已完全宛若陌路。命運讓他們再度相遇,卿塵卻不得不隱藏自己對元凌的深情,暗中守護、輔助元凌。相守相知卻不敢相戀,情路坎坷而又漫長,當時空扭轉,前塵不再,相逢的人可否再攜手?

來源:醉玲瓏維基百科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醉玲珑

 

【觀劇心得】

1.劇情部份

       剛知道醉玲瓏要改編成電視劇,真的先尖叫三下,隨後心裡開始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這部電視劇若要說跟原作小說有什麼關聯,大概只有劇名書名一樣、部份人物姓名一樣、作者有參與編劇以及故事基本主軸和背景設定類似(沒有完全相同),電視劇的人物性格設定則與原作略有不同,所以完全是平行時空新故事的概念。

       早在此劇籌備拍攝期間,就已知穿越設定一定被拿掉(原因大家都知),所以製作方拋出重構世界的設定彌補原作穿越設定的缺口。這麼一來便能知道故事走向跟原作一定有所差別,所以看劇時也早有心理上的準備,沒有太過失望。

       只是這一看,不得了,第一時空飛越式的走向快速,鋪陳不夠多,劇中人物的思考邏輯有些匪夷所思,雖說是要為女主角背景鋪梗才有第一時空的設定,並加強神秘巫族的故事背景,但劇情編寫稍嫌粗糙,一些細節設定並未出現,導致對劇情理解上有些難度,這樣的編寫方式我認為是有點難吸引觀眾的目光。雖然很不想這麼說,但第一時空確實有雷劇的潛力,幸好女主角開啟九轉玲瓏陣避開禍端,真是感恩女主,讚嘆女主。

       其實對比第二時空(重構後世界),大家感受應該很明顯,第二時空有原作主軸及背景設定支撐,人物背景、劇情細節慢慢鋪陳,劇情銜接算是順暢,比第一時空好看也能理解許多。當然第一時空的劇情也是有留好的部份,例昔邪與桃殀這一對的劇情,鋪陳較多,令人動容,其他嘛...暫時想不出來,誰叫製片方為了加快節奏,該有的細節不是沒寫要不然就是被剪光了,沒留下深刻印象,只留一些問號在腦中,不過第一時空並不難看,光演員、服裝及場景就值回票價,只是一些需邏輯思考的地方會轉不過來。剩下技術及演員方面,等下再討論。

 

有篇專訪是導演及主編劇對第一時空快節奏的解釋:
http://www.bjnews.com.cn/ent/2017/07/30/452297.html

 

       說真的,有第一時空的設定不是不好,但我覺得把第一時空穿插在第二時空裡女主角的回憶或夢境會不會更好些?第一集便以女主角與男主角訣別並開啟九轉玲瓏陣作開端,爾後以回憶及夢境穿梭在第二時空的故事裡,或是以每一集的開頭訴說一段第一時空的故事為接下來的劇情鋪陳,這樣劇情的行進讓觀眾除了探求男主角和眾配角的秘密外,女主角隱密的身份背景也能吸引人一探究竟,而不是讓男主角的身世秘密直接爆雷在前5集的劇情裡,然後女主角只是帶領觀眾觀看劇中世界並作為代表跟劇中男主角談戀愛XD,開玩笑的。針對女主角的劇情走法其實還可以,有第一時空的鋪陳,第二時空裡觀眾較能理解女主角背後隱藏的酸苦。

       男主角的身世秘密的部份我覺得是很重要的轉折點,雖然在第一時空裡確實直接演出來,但邏輯上有點難理解劇中人物的反應,這就是細節鋪陳的問題。我相信第二時空裡一定又會再演一次,到時候所感受的震撼力一定不比第一次知道時大,但劇情安排上可能會較為合理(應該與原作小說差不多)。既然編劇群會在第一時空就安排出來,肯定在第二時空有其他更重要能推動劇情的爆點會出現,例如女主角的生命之花、九轉玲瓏石收集時限,以及第一時空與第二時空之間會有什麼聯繫等等。

       前述希望的編寫方式,編劇的編寫功力要很強才能寫的好看,要不然只會讓人看的更不知所云罷了,所以這只是我發發牢騷,期望醉玲瓏電視劇能更好的部份。

       不過電視劇改編常常受限於現實因素,容易改成四不像,或是東缺一塊西缺一角,要達到所有人都滿意,挺困難的。電視劇所呈現的精華一定都是劇組所有人絞盡腦汁的努力才得以達成,也不忍苛求太多。

 

由十四夜對初次擔任電視劇編劇的訪談可看出電視劇創作的限制:
http://www.nnnews.net/news/201707/t20170726_1927353.html

 

        OK,劇情的心得就說到這邊,避免爆雷,細節部份就留待各位去電視劇裡挖掘,撐過第5集後就海闊天空了,畢竟之後的故事確實訴說動人,有許多秘密線索在之後的集數才會有答案,而整部的畫面也相當賞心悅目,到時應該會一集一集停不下來吧!

 

【劇情推薦指數】:3.7顆星(滿分5顆星)(暫時)
(光是第一時空就扣了不少分,等整部播完會再調整。我對劇情評分會較嚴厲,因為會跟小說比較(不管是跟原作或是其他小說相比),所以電視劇的劇情評分是根據過往看小說及看劇經驗感受得來,不必認同,作為參考或忽略都可)

 

2.技術部份

       看過劇照的人應該都知道,這部的服裝道具真是華美又精細,果真是砸重金投資才有這樣的資源。劇中男女主角華服一套一套的換,多層次的美感,真的很賞心悅目阿,好享受!

       美術布景也挺逼真好看,離境天的仙境造景美輪美奐,讓人以為真有這樣真實的地方可以參觀,很厲害。

       3D特效技術也很好,雖然還是有看出假假的部份,但特效真的弄得好看,已經很不錯了。這次同樣由《微微一笑很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台灣特效團隊-兔將創意影業製作。

 

來源:兔將TWR官網
http://www.twrglobal.com/zh/vZNnlnXIR-公司簡介

 

       武打設計方面也很不錯,巫族飄逸式打法、玄甲軍實打實剛強打法很好看,但拍攝畫面可能稍嫌混亂。另外有一幕在平興郡兩隊人馬的對峙,我很想吐嘈:弓兵近戰步兵是誰想出的排法?重點是步兵竟然會怕近戰弓兵,最後還被打敗,玄甲軍弓兵有這麼厲害,遠攻近戰兩把罩?!

       音樂方面,只喜歡片尾曲跟玄甲軍配樂(初次出現於第二集元凌大喊:「玄甲軍何在!」之後登場,很燃的配樂),其他配樂待等之後集數播出才知道。

 

【技術推薦指數】:4.5顆星(滿分5顆星)(暫時)

 

3.演員部份:

暫缺,改天補上,因為也是有一大長篇的想法要寫,要花點時間。

 

 

【引申閱讀】

       有寫過一篇《醉玲攏》小說的介紹文及少許心得,很希望喜歡電視劇的朋友也可以來看看小說,跟電視劇是完全不太相同的故事,也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小說。

[閱讀] 十四夜《醉玲瓏》閱讀心得分享(微雷,有設防雷區)


arrow
arrow

    雲影浮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