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png

 
不知到該怎麼形容這幾天的心情,同一天在台灣竟會接連聽聞兩位滿喜歡的人的死訊,真的很傷心......
 
原本上星期著手打一篇最近很喜歡的主題文章,還未完稿的情況下,突然看到兩則噩耗,就半字也打不出來......怎麼會這樣呢,實在是太突然了。
 
那天晚上我先是從PTT日劇板看到大杉漣大叔的死訊,我愣了一下,心想怎麼可能,大叔不是還在拍on檔戲?後來看板友不斷更新訊息,大杉漣大叔拍完戲後身體感到不適,去醫院就醫,最後因急性心臟衰竭導致猝逝,這下才接受了令人悲傷的事實。
 
雖然我不是大杉漣大叔的粉絲,但時常在日劇中看到他的身影,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配角演員。最近印象最深的日劇演出是女王偵訊室1&2中的中田善次郎大叔,飾演一位以穩重寡言令人安心形象的警察,以此為其手段卸下犯人心防,取得證據,了結案件,是偵訊室團隊中不可或缺的核心人物。當時看到真覺得大杉漣大叔除了長像無違合外,也將劇本角色詮釋很傳神,似乎他就是善次郎大叔的化身。
 
看一下日本偶像劇場的整理資訊*,發現大杉漣大叔演出非常多部作品,有早期的一個屋檐下,中期的MyBoss MyHero、鬼太郎之妻、遺留搜查1.2,近期的女王偵訊室1.2、花咲舞無法沉默1.2、光之老爸、Byplayers,以及最後遺作Byplayers 2。
 
*大杉漣 日本偶像劇場 整理介紹: http://dorama.info/pf-294.html
*大杉漣 日文維基百科介紹https://ja.m.wikipedia.org/wiki/大杉漣
 
身為演員,有機會參與這麼多部作品,發揮自己的演技潛力,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事,我想大杉漣大叔對於沒能拍完 Byplayers 2,一定感到很遺憾,身邊共同演出的夥伴們以及劇組工作人員們相信也是同樣心情,但他們內心更多的感受肯定是不捨大杉漣大叔突然離逝。
 
我想我會很懷念大杉漣大叔的,也不會忘記他,希望大杉漣大叔一路走好,願他安息。
 
-------------------------------------------------------------
 
本來20日收假後,就有點感到Blue的情緒,在21日晚上看到大杉漣大叔的死訊後,瞬間震驚到無法言語,之後又在comico看到編輯部的訃告*:怦然心情的作者ssamba老師已於2月20日病逝的消息。我心想:這新年開工第一天怎麼會接到兩則令人難過的消息,也太不順利了吧。
 
怦然心情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韓國百合向作品,我很喜歡ssamba老師的畫風跟畫中的氛圍,最喜歡的是ssamba老師描寫兩位女主角金旋與白雪兒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有曖昧、有哀傷、有掙扎、有坦然、有吃醋、有放閃,情感轉折描繪細膩,老師對兩人過去背景的鋪陳也很好,既神秘隱諱又能以簡單直白日常行進的方式一一述說,恰到好處,真的是一部很優秀的作品。
 
平常我不太看純百合作品,印象中上一部看過的百合漫畫作品是少女革命(好...久遠年代的感覺啊),所以怦然心情能touch到我心,就能代表它有它的魅力存在才有辦法吸引我追連載,只可惜ssamba老師還是未能恢復健康提早離世,真的很難過,每看一遍訃告就紅了眼框。
 
*comico 怦然心情 漫畫連結: http://www.comico.com.tw/677/
 
現在想想,近期喜歡的漫畫家老師們逝世,包括ssamba老師在內就有3位。
 
第一位是於2015年3月31日病逝的藤原可可亞老師,享年31歲,其代表作品有dear 親愛的妖狐×僕SS。妖狐×僕SS是可可亞老師的成名作,而且這部有被改編成動畫,但我私心較喜歡她的前一部系列作一狼人系列:我的狼魔王、我的狼情人、dear 親愛的,從我有收集過其全套作品就知道我很喜歡這系列。當然妖狐×僕SS也不錯,但我只看過動畫,漫畫沒去看,可能我對妖狐沒有太大興趣,所以沒動力再去看漫畫原作。
 
藤原可可亞老師以可愛美形畫風見長,劇情偶而會帶點微澀的苦味,所以看可可亞老師的作品有種衝突的美感,因而吸引我喜歡她畫的漫畫。因為如此,可可亞老師的病逝帶給我滿大的遺憾*。
 
*藤原可可亞 維基百科介紹: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藤原可可亞
 
第二位是於2017年1月病逝的武田日向老師,病逝前年齡不清楚,有人從妹妹部落格文章推估武田老師病逝前的年紀大約29~30歲,其代表作品有GOSICK小說插畫、異國迷宮的十字路口,我只看過異國迷宮的十字路口,武田老師的畫作以細緻描繪畫風為特色,她的畫冊很值得收藏,不過我最想要的是知道湯音跟克洛德的後續故事發展。而武田老師離世, 異國迷宮的十字路口也只能成為遺憾之作,實在是讓人感慨死神常常帶走才華洋溢的人*。
 
*武田日向 維基百科介紹: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武田日向
 
*武田的妹妹懷念姐姐文章連結http://birdsplanet.blog75.fc2.com/blog-entry-177.html
 
第三位就是2018年2月20日病逝的ssamba老師,享年33歲。
 
我認為健康真的非常重要,從上面三位老師都是青年病逝來看,看的出來漫畫家的工作量多與兼負連載壓力,導致影響了自身健康,否則不會在休載後仍然因病過世,三位老師都留下了未完結遺作離開人世,讓人不勝唏噓。
 
說真的,作者要評估好自身體力能否負荷連載壓力,如果不行,寧願讓作者慢慢畫,也不願他們以犧牲健康為代價,保持連載速度。常常看到作者後話提到為了趕稿趕的昏天暗地,作息不正常,真的很替他們的健康擔心,無法跟上連載進度而休刊,或是調整刊載頻率,我想讀者們都會理解的,畢竟健康才是絕無僅有的無價財富。
 
說到突然離世的漫畫家,不得不提到曾被改編多次電視劇惡作劇之吻的漫畫作品淘氣小親親作者多田薰老師,老師在1999年3月11日因腦溢血離世,享年38歲,即便老師的離開讓淘氣小親親成為未能完結的絕筆之作,但距今已過19年頭,許多人依舊記得琴子跟直樹的故事,歷久不衰啊*。
 
*多田薰 維基百科介紹: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多田薰
 
因此,即便這幾位漫畫作者們沒辦法繼續畫下去,但他們所留下的故事相信會一直存在於讀者們的心中。
 
藤原可可亞老師、武田日向老師、ssamba老師、多田薰老師能安息,說不定他們有緣就會在天上相聚認識也不一定 :)。
 

arrow
arrow

    雲影浮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