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煦煦月光

【作者】Lal

【發文網址】https://www.popo.tw/books/620913

【分類Tag】暗戀、曖昧、異性好朋友、友情式愛情、虐心、Happy Ending

 

 

【簡單心得】

這部簡單來說就女主角暗戀她的好朋友-男主角的故事。

可是故事真的有這麼簡單嗎?當然不是,男女主角高中才認識,彼此很合拍、麻吉,女主角其實一直對男主角有好感,但總會因某些話、某些事以及女主嘴硬的個性讓女主角因此怯步而錯過告白時機,從此只能以好朋友自居。

不過他們此段孽緣並沒有因高中畢業而結束,隨著男女主角大學同校又繼續這段純友誼的故事,故事重點也從這裡開始......

我們可以想想曖昧互動的男女之間就竟能不能只當個普通好朋友呢?大部份有點邏輯概念的人大概會回答:不能。當然也有例外,像是同性向的人跟異性之間,或許可以認為他們之間不會有曖昧情況發生。

通常曖昧間的男女會一直維持好朋友的情況,不外乎就是一方很在意另一方,或是雙方互相在意所維繫的平衡狀態,當這種平衡狀態被打破時,男女雙方不是變成男女朋友,就是彼此漸行漸遠保持距離,或是老死不相往來。

所以所謂的「曖昧的男女之間有純友誼」我真的覺得是自欺欺人的鬼話。

真正所謂的異性好朋友也許平常會打打鬧鬧、互相了解彼此,但是在一方交了男朋友或是女朋友後,是會懂得避嫌的,這才是真正替朋友著想的好朋友。

有想過要不要先在這裡寫某些可能是部份人的地雷,因為這本書的幾個設定我其實也不太喜歡,看此書的主題大家應該都設想得到,所以先就不列出來了,有想先知道的人可以往下看劇透心得。

但作者寫作功力真的滿強的,能把異性好朋友曖昧故事寫得有情有理,讓人看的過程中只會覺得男女主角怎麼還不在一起,心情一直跟著女主角的情緒上上下下,揪心傷感。

雖然看小說故事或許會感覺曖昧的美好,但平心而論,如果自己的男朋友身邊有這麼要好的異性朋友,我的情感面依舊無法認同這些曖昧行為發生,因為真的很難去相信所謂的「純友誼」。

所以說若是得知將來遇到的男朋友有曖昧的異性好友情況下,我其實會很想放生他,不想以後還要去糾結他跟他異性朋友有沒有曖昧情況,實在是太傷腦又傷心了。

不過,這本是有意思的故事,就是從另一角度看看異性好朋友為何會保持假面的「純友誼」去欺騙自己也欺騙別人的心路歷程,從頭到尾其實都滿虐心的,還好最後是Happy Ending,不想看悲劇又喜歡看曖昧劇情的朋友可以來接觸這本書,就推薦給大家看囉。
 

【推薦指數】:3.5顆星(滿分5顆星)


以下又是劇透爆雷部分(真的是爆雷,請斟酌觀看),務必謹慎服用哦!

 

 


 

 

 

 

 

 

 

 

 

 

 

 

 

 

 

 

 

 

 

 

 

 

 

 

 

 

 

 

 

 

 

 

 

 

 

 

 

 

 

 

 

 

 

 

 

 

 

 

 

 

 

 

 

 

 

 

 

 

 

 

 

 

 

 

 

 

 

 

 

 

 

 

 

 

 

 

 

 

 

 

 

 

 

 

 

 

 

 


























 【劇透心得】

剛開始會選擇看這部書是因為它是虐心的故事,沒錯,我是特意找虐文來看的,因為最近虐文忍受度大增,看了一堆虐文,結果就意外找到這篇文。

這部的地雷就是男主有交女友(女友不是女主),估計男主不是處的,女主文中也交了一個男友,初吻不是給男主,初夜也差點給男友奪去,最後結局是HE,男女主都各自分手後,順利滾床單在一起。

看這簡短敘述可能會覺得很雷,不過如果是跟著劇情發展和作者寫文的氛圍來看的話,就會覺得很虐心。

--------------------------給予緩衝分隔線----------------------------------------

下面就真的是很詳細的劇透,非常建議先看完這本書後再看心得文,才不會被我的負面情緒影響,我純粹就書中人物發表感想,當然也稍微對作者有點小抱怨,如果不介意者就往下吧。

 

 

 

 

 

 

 

 

 






 

 

 

 














此文真的滿虐女主的,女主錯過告白時機,暗戀了5年,結果男主交了女朋友,對象卻不是她。

然而最虐的還不是男主交了女友,而是因為女主加入戲劇社後,讓男主認識了他的社長女友。然後因女主身為男主的好麻吉,他們便一起跟男主女友以及另一個男同學合租一層房屋住,女主就常常看男主跟社長女友在家裡放閃,在社長女友畢業南下工作後,也還是會回來放閃給女主看。但這裡要聲名一點:女主其實並不討厭社長女友。

然後女主就一直苦吞酸澀,強顏歡笑打趣男主,而男主不知什麼緣故,即使有女友了還是會像老媽子一樣關心女主,任何女主的事情他都會操心,這也是女主放不下男主的原因。

就在這種關係的循環下,在新上任的戲劇社社長男配介入下打破了。這位社長男配是社長女友認識的學弟,戲劇社社長位置也是社長女友拜託他接下。

至於這位社長男配為什麼跟女主有交集?因為女主是社內的編劇&導演,所以當然會有接觸,但是不熟,後來就在女主一再心傷時,一再被社長男配遇見後,彼此開始互相了解,一次對話中女主知道了社長男配其實一直喜歡著社長女友,而社長女友並不知道社長男配喜歡她。於是女主似乎對社長男配有了同病相憐的感覺,便開始向社長男配吐露自己不欲為人知的心情。

就在女主逐漸想說服自己男主對她的好或許是因為喜歡她,並想讓男主就這樣繼續對她關心時,男主跟社長女友的感情給外人的感覺依舊很好,因此讓女主覺得自己很卑鄙,便決定跟社長男配演戲,要跟男主保持距離,想當然男主覺得女主莫名其妙,便開始跟女主吵架冷戰(其實男主純粹是吃醋罷了。)

然後女主便真的跟社長男配假戲真作成為男女朋友,男主知道後也祝福他們(其實是含淚祝褔 -  >- )。但是後來女主因為發現社長女友的秘密而跟社長男配發生衝突,但畢竟社長女友是社長男配的心頭肉,容不得別人說她壞話,結果女主差點被暴怒的社長男配用強的(爛人!)。

而女主即便是跟社長男配在交往,在知道社長女友的秘密後,依舊很煩惱要不要告訴男主,也擔心男主知道後會承受不住(其實並不會好嗎,男主最承受不住的是女主交男友了,甚至結婚了新郎卻不是他...),總之就是各種在意男主。

所以女主跟社長男配半斤八兩,會分是遲早的,兩人就是在不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如果兩人各自跟沒有男主跟社長女友遇見,在大學才認識的兩人是有機會成為很適合的情侶,不過也很難講,如果社長男配如果沒遇見社長女友就不會變瘦變帥,也不一定會在同個大學同個社團與女主相遇,而且女主說不定不會看上胖胖的社長男配XD。

最後就是一切都攤開來說,女主跟社長女友對質,社長男配最後也對社長女友看開了,而男主就默默躲在暗處看三人吵架、質問,然後女主才醒悟原來男主從頭到尾在意的都是她,也對社長女友很愧疚,這麼多年因為自己的膽小而錯過多少機會,最後她自己知道錯過就是錯過了。

結尾,女主跟社長男配和平分手,女主努力投入戲劇社編劇排演,甚至打算當交換生出國留學一年,不過在表演演出日被打亂了計劃,先是被男主告白,後來慶功宴上喝太多,男主被call來負責送女主回家(忘了說,女主之前已經搬家了)
,想當然,喝醉的女主總是會做出驚人之舉:霸王硬上攻男主,男主也不是柳下惠,兩人就華麗麗地滾床單了(但沒有過程可看 XD)。

不過別擔心男主劈腿,男主在告白前已經跟社長女友分手了,本來男主打算跟社長女友繼續交往(為了補償交往時期冷落她),是社長女友主動提分手,至於她為什麼會想分手,就是打算入另一個坑,不想再執著於男主,所以放手了(唉)。

最後就是男女主HE,然後社長男配也跟女主戲劇社的好友在一起了,只有社長女友結局...未來大概也好不到哪裡......

不過我真覺得男主是渣男,如果女主是HE,那女友就是BE,作者將近結尾地方給女友走歪路(女友自己的選擇),好讓故事結局時男女主角不用背負太大愧疚,就覺得社長女友真的滿可憐的,總之作者處理社長女友的後續設定我不太喜歡就是了。

如果女友沒有被作者安排某件事設定,根本就可以變成了現在原創小說很喜歡的設定:樂觀堅強的女主遇人不淑的故事,然後本書男女主就會變成作者很喜歡落井下石的渣男、女配,之後看女主是要重生或穿越都可以,並再搭個強勢男主,一起共創輝煌人生,這樣想想就覺得滿好笑的 XD。

這部給我的感覺就是現實中愛情裡沒有誰對誰錯,只是因為有很多事是無可奈何,所以男女主、社長女友、社長男配交織的故事走向都逐漸地讓彼此平穩的關係崩毀。

人生沒有後悔藥可吃,書中人物誰也不曾想讓每個人都過得如此痛苦。

如果不是男主一直喜歡著女主,女主這一生大概就會跟男主錯過,就因為女主無法承受被拒絕的壓力,怕連朋友都做不成,結果錯過這麼多年。

如果男主當初不要因女主的一句話而怯步,或許他們早就在一起了。

如果社長女友沒有放手,她跟男主的關係大概也會走向死胡同,最後還是會分手。

社長男配在這本書中算是比較清醒的一位,最後也想開了,遇見適合自己的人。

我很慶倖作者給主配角群都有重新開始的機會,讓故事迎向HE,只是社長女友的結局就比較可惜了點。

總之,心得大概就這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有推薦的虐文歡迎留言推薦,虐中帶甜是我的天菜,如果是悲劇虐文我也可以接受,但大概會很久才看這麼一部。我不一定有時間寫心得,但如果看得有感觸,應該會生出一篇吧XD。

謝謝觀賞,下臺一鞠躬。

 


arrow
arrow

    雲影浮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