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自己不是什麼專業評審,只是一個微不足道的觀眾,所以就略以心得方式記錄。

在第53屆金鐘頒獎前我只看過《花甲男孩轉大人》《麻醉風暴2》,這次盧廣仲以新人之姿拿下最佳男主角後續引發很多爭議,很多人在為黃健瑋跟莫子儀抱不平,認為有十多年演戲經驗的演員輸給新人演員是很詭異的事。

我認為是評審人數太少才會導致這種出乎意料之外的結果,小圈圈的共識不一定會等於大眾的共識。而且每個人對於各個演員在劇中演出的欣賞角度不同,自然會想為自己欣賞的演員拉票,在各自拉票的過程中,拉票成功者,他所欣賞的演員要成為獲獎者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只能說這次金鐘獎最佳男主角入圍者裡我欣賞黃健瑋、莫子儀、盧廣仲在劇中的演出,只是獎座只有一個,真要選一個,要考量的層面很多,只論演技可能就是黃健瑋跟莫子儀選一個,但若考量到劇本角色難度、劇本給予角色發揮的程度,以及演員對於角色的掌握程度到哪,這些都會是能拿下獎座的關鍵點。

黃健瑋的演技很好,但劇本給蕭醫師的戲份佔整體偏少,即使如此,就我看來男主角獎給他還是可以阿,但很可惜在這次評審團裡沒有拉票成功。

至於莫子儀的呂赫若,我是金鐘後才看《台北歌手》,說實在,我滿抵觸主角有外遇或小三的劇情,不過很多人都說莫子儀是最大遺珠,所以我還是看了《台北歌手》

到目前為止,我只看了前兩集,這齣劇裡面的有呂赫若小說作品的劇中劇,因為劇組經費預算不足,只能以舞台劇呈現,但這樣的呈現效果並無違合感,難怪能拿下金鐘的節目創新獎。

只能說台灣真的有很多人才,但影視產業不斷地costdown導致人才出走,最終根本原因還是在於電視台高層不想拿錢出來投資,然後行銷又不足,導致即使有好的台劇作品也沒什麼人在看,沒有收視支撐,要繼續拍不一樣的作品也不會有人敢冒險投資。

話說回來,莫子儀在《台北歌手》前兩集演了三個角色,第一個就是劇中靈魂人物─呂赫若,單論呂赫若這角色莫子儀掌握度接近滿分,不論是多語言能力和聲樂表演神韻,都呈現出用心的學習能力,從片尾看到呂赫若本人的照片與莫子儀飾演的呂赫若照片對照,莫子儀真的有抓到神韻,不過以帥度來看,我覺得呂赫若本人還是比較帥,說他是美男子一點也不為過(XD)。

若單就以呂赫若這角色來評比,莫子儀要拿下這次男主角獎是無懸念的,但壞就壞在劇本切割出一部份給劇中劇,呂赫若這角色戲份變少,他額外飾演多個劇中劇的角色,負擔真的滿重。

有可能莫子儀對呂赫若這角色投入較深,相較他在劇中劇《藍衣少女》中飾演的老師《牛車》中飾演的添丁,我隱約會感覺這兩個角色都略帶著呂赫若的陰鬱氣質,而且添丁的口吃我認為詮釋得沒很到位,有些不自然,對於莫子儀飾演多角色的結果對要拉票競爭獎座可能沒加到分。對於評審提到莫子儀的角色負擔重的評語,突然有點理解這個意思。

說到陰鬱氣質,這邊想稍為提一下日本演員─佐藤健做比較,他在2018年分別演了兩齣日劇,一部是播出半年的晨間劇《半邊藍天》,一部是週二 十點週間劇《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緯來翻成《女強人小媽》)。佐藤健在《半邊藍天》飾演的是一位很聰明但有陰鬱氣質的美少年─律,在這齣戲他從美少年、美青年,然後演到美中年(XD 這是編劇在劇本裡要求是這樣一個角色,然後佐藤健最終試鏡成功,得到這個角色)。

而在《繼母與女兒的藍調》裡佐藤健飾演的是一個做什麼事都半途而廢的智障─麥田章,這個角色是正常人,但行為很智障,讓人很想巴他一巴掌。

佐藤健詮飾出來的這兩個角色相當截然不同,在各自劇中出現時都會讓人懷疑這真的是同一人演的嗎?變化也太大了,週二早上他是律的時候,就會覺得他是個陰鬱美青年,當晚上10點看到他是麥田章的時候,就會覺得他是智障的化身,毫無違合感,我想這就是演什麼像什麼的好例子。相較之下莫子儀除了呂赫若以外的多重角色詮釋就有感覺不到位的地方,真的很可惜。

另外,和莫子儀飾演的三個角色比較起來,女主角黃姵嘉飾演的三個角色反而包袱也沒有那麼重,每個角色都能跳脫出原本角色的框架,不論是教養良好的新女性蘇玉蘭或是《藍衣少女》中的少女或是《牛車》裡潑辣粗俗的農婦,都能感受各個角色靈魂的生命力,也因此評審對於黃姵嘉的多重角色演出極為欣賞而讓她拿下最佳女主角獎獎項,這點我認為沒什麼問題。

雖然我才看兩集,還沒看完全貌,寫出上述的心得可能有些獨斷,卻是真實感受,《台北歌手》真的還算滿好看又創新的戲劇,看完之後感受又會不同吧,請容我以後再更新此作心得吧。

還有這齣戲步調不快,所以習慣節奏快的觀眾群可能會不適應,但如果能接受者希望能給它機會,好作品值得被看見。

再說說盧廣仲鄭花甲,該怎麼說呢,《花甲男孩轉大人》這齣劇就是以魯蛇鄭花甲的視角來看阿嬤快往生時所引發的各式各樣故事,所以花甲這角色在劇本裡發揮很多,也因此角色很飽滿,所以如果演員演得好,這齣戲大概就成功一半了。

以盧廣仲這種演戲素人來說,他的演出效果的確讓人驚豔,再搭配一群戲精演戲,以及編劇、導演的功力,和製作團隊的用心,這部能成功吸引觀眾目光,確實很棒。

單論盧廣仲本身的演技是否有好到拿男主角獎,大家可能會持懷疑的態度。盧廣仲除了本身有演戲天份外,我認為瞿導幫他塑造角色成形是最大的成功要素,而盧廣仲確實有演活鄭花甲的角色特點,感覺上是《花甲男孩轉大人》這齣戲成就了鄭花甲盧廣仲也演活了鄭花甲,所以才成功拉到這次評審團的票。

總之,我認為能不能得金鐘角色獎,除了實力,也要有運氣,就是剛好大多數評審有看到演員詮飾角色的魅力而為演員投下角色獎一票,但得不得金鐘獎,真的不要太在意,最重要的是戲劇作品要能被更多觀眾看見,進而帶動台灣影視產業發展才是首要目標,希望台灣戲劇能繼續加油!

 

【延伸推薦觀看】

*台北歌手 Youtube官方影片收看網址:https://youtu.be/SP_IuV3p5L0

*麻醉風暴1 Yahoo TV 正版影片收看網址:https://tw.tv.yahoo.com/wakeup

*麻醉風暴2 Yahoo TV 正版影片收看網址:https://tv.line.me/wakeup2

*花甲男孩轉大人 LiTV 正版影片收看網址:https://www.litv.tv/vod/drama/content.do?brc_id=53&content_id=VOD000921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影浮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