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原諒我不記得忘記

【作者】

 

【售書網址】 

博客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55320?sloc=main

                      

金石堂 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8562030036/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256442839453


【分類Tag】校園愛情、都市情緣、文藝愛情、暗戀、純潔黨勿入、第三者、無男主、Happy End

 

【簡易心得】

 

這是一部女主因暗戀無疾而終,從放棄愛情到願意相信自己值得被愛的成長故事。

 

這部是今年才在台灣出版的作品,是一位香港作者寫的書,偶爾我會在台灣雲端書庫借電子書來看,剛好就看到這本新上架的書。

 

基本上,我對女主沒有共鳴點,因為她的所作所為跟我的個人觀差別太大。又覺得她的人生經營得太悲慘了,為了看作者有沒有賜與她一個幸福結局,默默看到最後。

 

如果不是作者文筆很好,故事內容滿容易讓我棄書,不是故事不好看,或是有很多雷點之類,而是內容貼近現實,女主也可能在社會上真實存在過這樣類型的人,所以難免感傷,又心悶吧(我比較喜歡看理想型女主經歷的故事,既充滿憧憬又有滿足感,比較能看得過癮 (*´∀`)~♥ )。

 

這部作品橫跨女主將近10年的時間,從初戀到最後一段戀情,過程我看得有點悶,因為女主太不長進了,有時候很想化身為她的雙胞胎妹妹,好好罵她一下,不過應該也沒用,她妹妹也點醒女主很多次了,依舊恨鐵不成鋼  ┐(´д`)┌。

 

這部的角色群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女主的妹妹,最清醒、最通透、也最理智的角色,比較可惜的一點是妹妹的身體健康有缺陷,即使如此,也沒有讓她的智慧跟心智被打倒,如果作者能多寫些妹妹觀感的視角,相信她會是個很有吸引力的人物。

 

不過我認為作者設計出妹妹這個角色,主要是當女主的鏡像反思,每一次女主迷惘、做出違心的選擇時,都是妹妹在一旁點醒、批判她,但女主還是都沒做出適合她的決定。

 

有時候,人一而再,再而三,選擇明顯不對的路走後,然後才在那邊後悔當初應該如何如何之類時,會很想放棄繼續對這種人拉提一把,自己不好好看著現在眼前的路走,才在那邊啼啼哭哭說當初有告白就好,當初有接受他的喜歡就好,那現在在他身邊的人會不會是我之類。

 

我很想說,對,如果女主當初有做,現在人生勝利組就是妳了,只是「當初」的時機已經過了,別再想當初了,早已回不去囉,小姐 ╮(╯_╰)╭。

 

所以女主妹妹真的很了不起,面對這種有點糟的姐姐還能不離不棄,最後關鍵時刻還幫忙了一把,讓女主有獲得幸福的勇氣,實在功不可沒。

 

因為兩人手足情深的關係,才有好結局出現。即使妹妹講話有些刻薄,又一針見血,如果感情不好,女主早就把她踢到一邊,哪邊涼快哪邊去,哪還能一直把妹妹帶在身邊呢。

 

當初看到最後時,覺得女主在感情路上越來越慘,而作者書寫妹妹與女主場景的風格,讓我差點以為妹妹只是女主自己想像出來鞭撻自己的第二人格,還以為最後會成為反轉小說:女主原來是個精神病病人,這部是她為什麼會得精神病的回憶錄小說之類的。還好並沒有反轉,看這部時我沒有預期要看這樣子的小說,純粹就是想看個校園青春小說回味一下而已。

 

我相信還是有人會喜歡女主,實際要看過小說才能體會女主是怎樣子的人,至少我認為女主是個善良好人,雖然容易情緒化,感情觀念消極,但最後她有想要振作起來,她值得擁有被愛的幸福。

 

希望看過這篇心得文的朋友不要被誤導女主是很爛的人之類的,雖然她的作為跟我的個人觀有所沖突,心得文難免會有偏頗之處,但是我認為這部作品寫得蠻好看的,作者文筆很不錯非常流暢。

 

至於男角的部分,總覺得寫出來有爆雷的情況,所以就移到劇透心得上。這部作品沒有男主,雖然一度以為某個男角是男主,但看到後面顯然......只能說他在女主往後十年歲月留下非常深刻的印痕。

 

最後結局我認為算是Happ End,希望女主不要再讓該到手的幸福又流逝了。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書來看,然後之前我有說可能會寫一篇修真文的心得大概還要再等等,那部停太久沒看,都快忘記內文在寫什麼了,不過一想到還要重翻就有點懶,因為算是長篇小說,重看還要花點時間。

 

突然覺得一本8萬字到10萬字的小說最適合目前的我來看,不用看很久才看完,看完馬上就能寫下心得記錄起來,估計下一篇可能也是短篇單本心得文,修真文的心得得再延後了。

 

 

【推薦指數】:3.3顆星(滿分5顆星)

 

以下又是劇透爆雷部分,務必謹慎服用哦!

 

 

 

 

 

 

 

 

 

 

 

 

 

 

 

 

 

 

 

 

 

 

 

 

 

 

-------劇透分隔線----------------------------------------------

 

 

 

 

 

 

 

 

 

 

 

 

 

 

 

 

 

 

 

 

 

 

 

 

 

 

 

 

 

 

 

 

 

 

 

 

 

 

 

 

 

 

 

 

 

 

 

 

 

 

 

 

 

 

 

 

 

 

 

 

 

 

 

 

 

 

 

 

 

 

 

 

 

 

 

 

 

 

 

 

 

 

 

 

 

 

 

 

 

 

 

 

 

 

 

 

 

 

 

 

 

 

 

 

 

 

 

 

 

 

 

 

 

 

 

 

 

 

 

 

 

 

 

 

 

 

 

 

 

 

 

 

 

 

 

 

 

 

 

 

【劇透心得】 

 

女主在這部裡有5段感情經歷,跟每位男角幾乎沒一個修成正果,有一個有例外,但也不知道有無結果,就結局了,The End。看到最後有稍為傻眼,有種「沒了嗎?!不寫一下女主跟最後一位男角的後續嗎?」的感覺。

 

我覺得女主感情觀消極、膽小,又腦袋不靈通,很愛鑽牛角尖跟自作多情,剛開始的補習班男各種暗示都認為不是喜歡女主,白白錯失機會,等到補習班男跟她掰掰,另交女友後,才在那邊自我安慰,幸好沒告白。

 

然後此前同時又跟同校男在拍拖,等到她跟補習班男沒結果後,要回去找同校男時,同校男早就放棄女主了。

 

女主的高中感情回憶以兩者皆空收場,接著小說開始述說女主的大學生活。

 

其實看到女主升大學時,想說補習班是男主女主跟補習班男可能還有戲,因為愛情小說都是這樣演的,應該會有重逢戲碼出現。結果補習班男沒出現,來個薄荷學長男。

 

女主為了薄荷學長男,學習如何攝影,沒想到還沒追到手,就發現薄荷學長男已經有個從高中就交往的女友。

 

只是命運之神似乎眷顧了女主,女主先前有跟薄荷學長男表白過,但被拒絕了,後來女主目睹了薄荷學長男跟他女友分手的畫面,女主勇氣可佳,一直陪著落單又淋著雨的薄荷學長男,陪著陪著就滾床單了......

 

最倒霉的是女主跟薄荷學長男在男宿舍滾完床單後,因為肚子餓,而薄荷學長男精力發洩完睡死,只好自己偷偷跑到交誼室找東西吃,好死不死被初次重逢的補習班男看到,女主整個人心虛落跑。

 

雖能理解女主為什麼會心虛,跟初戀重逢,大部份的人大概都是想扮得美美的,給初戀留有:「就算沒有跟你在一起,我也過得很好。」的印象,但是女主以只穿著薄荷學長男的衣服,滿身被揉躪過的外表讓初戀看到,看起來真的很狼狽,尤其女主還是自己自願送上去給人吃了......

 

然後後面發展我有點傻眼,補習班男暫時是沒戲份,而女主因為不希望讓薄荷學長男為難,直接跟他表示這沒什麼,我們各過各,不需要他負責,問題是傻眼的來了,薄荷學長男說他喜歡女主,要跟她在一起。

 

所以這位先生你之前劈腿了?雖然薄荷學長男跟他女友會分手早有預兆,但你前一天才分手,隔天就說喜歡女主?難怪女主不信,我也很難相信。

 

女主擔心薄荷學長男這是為了負責才說的謊言,也擔心如果這是真話,不就代表她是破壞別人的第三者?(女主算是間接被動成為第三者)。所以女主逃了,沒去赴薄荷學長男的約,兩人的緣份就到此為止。

 

看到這裡我還想說補習班男應該是男主吧,他後面還會出現吧,但是總覺得女主跟他的緣份很渺茫,而他還真的有再出現。

 

不過先來說說女主的第四個緣份-店二代男,他是女主在大學時打工的電器行老闆的兒子,因為老闆身體不好要退休關店,結果店二代男決定接起來,又因為是富幾代,非常富裕,店二代男接店也只是接好玩的,有賺錢沒賺錢都好。

 

因為這層關係女主跟店二代男開始熟識,接著店二代男就看上女主,女主也接受了,問題是店二代男已經結婚了  ( ╯' - ')╯ ┻━┻

 

女主因為大學畢業後不知道要做什麼工作,沒有專長,曾學過的攝影,也因為薄荷學長男的緣故,而放棄,生活沒有重心。

 

現在出現一個帥氣多金男說我給妳錢做點什麼,租一間房子給妳住,妳只需要陪談戀愛、陪上床就好,只是沒辦法結婚,這種條件有人願意接受嗎?我想現實社會上確實有人會接受的,女主面對接二連三的感情打擊,從沒覺得自己被愛過,面對店二代男的追求,她也是願意接受的。

 

女主也知道自己很糟糕,所以從沒期待什麼,只求好好過日子,好好的被愛著。店二代男之所以會選女主當他的外遇對象,就是因為女主乖巧認份,受女主吸引才會喜歡她。

 

接著女主拿著店二代男給的資金開了一間補習班,但是女主無所學,沒辦法教什麼,頂多就是輔導小朋友課業,讓他們在補習班玩耍休息,基本上開了四年,都是賠錢經營,但店二代男不在乎,錢讓女主怎麼花都行。

 

然而命運轉折點出現了,女主補習班接收了一位小朋友入班,這個小朋友跟女主很要好,放話長大後要跟女主結婚。某天女主送小朋友回家,沒想到遇到以前高中時期的同校男,原來同校男是小朋友的舅舅。

 

女主跟同校男相認沒多久,被同校男發現女主跟店二代男不正常關係,他遇到女主後希望她是快樂的,但是女主看起來並不快樂。

 

這時候的女主既羞愧又有些自作多情同校男是否對她還有情?沒想到秒被打臉,同校男已經結婚囉  ʅ(´◔౪◔)ʃ。

 

女主認為自己不該再揮霍自己的時間,當初追她追得那麼勤勞的同校男都已經結婚了,而她卻在當別人的小三,所以就打算跟店二代男切斷關係。

 

我覺得女主實在是很傻,在店二代男那裡窩了4年,結果什麼都沒撈到,就淨身出戶,店二代男就是標準地圖女主的身體,如果有什麼深刻的感情,騙人居多,從他不准女主出現在他妻兒面前的舉止來看,跟女主玩玩才是事實,這種渣男根本不用考慮跟他在一起。

 

不過女主最慘的不只這樣,從高中初戀開始,感情混了十年的時間,都成一場空,本以為跟她有過交集的男生,自以為他們不曾喜歡過她,結果在十年後一一得知真相:原來薄荷學長男是真的喜歡過她,也喜歡很久,只是十年後他要結婚了,而新娘不是她。

 

原來補習班男是真的喜歡過女主,為了女主,去補習班上課,為了女主,讓自己儀容變整潔,因為喜歡女主,跟女主同吃一碗麵,但女主什麼都沒表示,所以他以為女主不喜歡他,只好放棄了。這個在女主心裡存在已久的疙瘩,終於有了答案,她是真的被人喜歡過的,只是過往的感情已經回不去了,因為補習班男已經是兩個孩子的爸爸了,而且還是以前女主教的那位小朋友的父親,也是同校男的妹夫。

 

女主真的慘到不能再慘,幸好女主的第五個緣份出現了,這個緣份看起來很早就已經放在女主手中,只是女主不曾注意過,不曾考慮過,我稱這個第五個緣份叫「存在感低的小星星男」,簡稱「星星男」。

 

星星男從女主高中時跟補習班男一起到他爸爸開的中醫館看腳傷時就喜歡上女主了,只是女主不曾與星星男見過面。

 

女主上大學後,被薄荷學長男推薦給星星男當攝影的模特兒,後來照片還得獎了,這張照片被星星男取名為:「渴望」。只是這張照片卻是女主當時不敢面對的真相:她渴望著薄荷學長男的愛,她以為她的心情被星星男發現了,所以當完模特兒後,就躲著星星男,連星星男的名字跟長相也一併忘記(發現這裡好像有個人悲慘程度不輸給女主 ʅ(´◔౪◔)ʃ )。

 

某天星星男託薄荷學長男將一本被鎖上的日記送給女主,但女主當時心都在薄荷學長男身上,對星星男避之唯恐不及,拿到後就丟在一邊,不曾看過它。

 

後來女主離開店二代男,到一座離她家不遠的小島過著閒雲野鶴...痾...不是,是到小島一所義學校當個不支薪的老師來帶學生,學校包吃不包住,所以她每天都是坐船往返小島。

 

然後校長因為知道女主有學過攝影,拜託她來教導學生如何拍出好照片,不過實際上女主學的攝影技巧早在5、6年前已經還回去,自從離開薄荷學長男後,她就沒再碰過攝影了。

 

女主為了教學生攝影,只好去報名社會攝影班,剛好報的是星星男教的攝影班,但是女主跟星星男好像天生註定要錯過一般,女主忘記星星男名字,忘記星星男長什麼樣子,等到知道星星男的名字就是她的攝影班老師後,為了躲他,就放棄去上課。(女主你可以再慫一點 ∑( ̄□ ̄;) )

 

我覺得女主跟星星男的相遇過程真的比較有「這才是我想看的愛情小說劇情阿!」的感覺,星星男一直在等女主來敲他心裡上的門,物理上也是,別想歪阿,他真的在等女主主動敲他工作室上的門,雖然不知道為什麼女主還沒跟星星男相認前就滾了床單 (|||゚д゚) 。

 

對於女主容易跟有好感的人在還不知道對方是什麼樣子的人前就滾床單這件事,雖然有點無言 (。ŏ_ŏ),但是看在女主知道關於薄荷學長男的真相後打擊太大,需要人安慰的份上,勉強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別對她說教了,幸好星星男是真的喜歡女主,不是來騙炮的。

 

後來女主一直不相信星星男是喜歡她的,但是星星男曾經送給她的那本被鎖上的日記裡訴說著星星男對女主從何喜歡,從10年前的第一眼就開始了,那張「渴望」的照片是他對女主的渴望,而不是他發現女主對薄荷學長男的心意,他一直在那座小島的工作室上等了女主7年的時間,希望女主能與他的未來連結一起。

 

這段的確很浪漫,但我想吐槽的是:星星男,如果女主沒有到這座小島,她是要如何從學生手中拿到被鎖上日記的鑰匙呢?(´・_・`) 女主是要怎麼知道他在等她?雖然物理性蠻力破壞是可行辦法,但太粗魯了,跟這部作品的調性不符合 ╮(╯∀╰)╭ 。

 

最後女主妹妹就使出殺手鐧,將她跟女主的對話用通話連線的方式傳達給補習班男知曉,她希望女主能跟補習班男好好敘舊,就此解開她的心結:她不值得被人愛著。

 

補習班男告訴女主他確實喜歡過女主,只是我想吐槽補習班男了:暗示完女主沒回應,是不會直接告白嗎?女主就是蠢,你不好好明示跟她說喜歡她,她不會懂的 ┐(´д`)┌ 。

 

女主解完心結後,就奔向星星男所在的工作室了,然後就 The End  ( ╯' - ')╯ ┻━┻

 

難得開始有幸福泡泡出現,結果沒有後續,可惜阿,好不容易從前面悶到後面,女主開始相信自己值得被愛,我開始期待她跟星星男的放閃互動情節,結果看不到,又悶了一次 (´;ω;`) 。

 

我覺得女主跟星星男真的是蠻合適的一對,重點是星星男等了女主好幾年,是痴心絕對的好男人,女主要好好珍惜啊 (♡˙︶˙♡)。

 

心得就到這還是要再說一次作者文筆真的很不錯,我的心得可能因為女主的關係有情緒化的現象,但是這部真的算是滿好看的作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哦!


arrow
arrow

    雲影浮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