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職業粉絲

【作者】鍾曉生

 

【發文網址】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2360627

【分類Tag】雙女主、偶像明星、娛樂圈、粉絲生態、群像劇、初戀、久後重逢、網戀、純潔黨勿入、Happy Ending

 

 

 

 

【簡單心得】


以簡單一句話來形容這部小說的話,就是女主以專業的職業粉絲身份如何幫自己的偶像(第二女主)走向顛峰,並與自己的初戀兼偶像(男主)重逢在一起的故事。

 

 

為什麼我會突然看這部呢?🤔有關注我其他篇文章的朋友大概就會曉得,這一年多我開始在追星,有時間更文的話都是在更新關於AKB48的文章,所以關於小說、漫畫跟戲劇的心得幾乎沒產出,好哀傷時間不夠用啊🥺。

 

就是如此,於是空閒的時候就會找相關的作品來閱讀,最初接觸的是Webtoon平台的漫畫,一部叫作《指尖上的狂粉》作者是韓國漫畫家「朴正憫」

 

第一個想到關於現在偶像粉絲文化最豐盛的,大概都會聯想到韓國偶像,但我以前沒興趣,所以對這種韓國偶像文化完全不了解,直到追過「Produce 48」這節目,才明白是怎麼一回事。

 

《指尖上的狂粉》講的則是女主角奇妙地轉化成自己偶像的一根手指頭的故事,很爆笑,又將粉絲的心情描述地很透徹,懷疑作者正在當某韓團的粉絲😂。因為還未完結,暫時不寫心得,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後來在圖書館看了一本以前風行的網路校園小說《跟我說再見》作者叫「玉米虫」,等下會寫一篇心得,男主之一是一位韓國偶像練習生,因為不是很滿意結局,所以在網路上找有沒有類似的小說或漫畫。

 

後來找到一部中國網漫,在中國Webtoon平台 - 咚漫連載的作品《我是大吧吧主》,作者是「幽靈」「良筑良」組合作畫,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已完結。

 

這部真的是相當實際的故事,將韓國粉絲生態描寫地很完整,也感受到中國粉絲組織的動員力很不一樣,至於女主追的哪個韓團,有當過該團的粉絲應該會覺得裡面的故事既視感很重😂當時的新聞我剛好有看到,中國粉絲訂製了純金唱片獎給Super Junior,真的有夠狂。

 

最後這部結尾,女主跟那位韓國偶像練習生(有出道)的情誼也是頗讓人遺憾,但這就是現實吧。

 

就是因為看了三部關於粉絲追星的故事,一個還沒完結,另兩個故事都讓人不滿足,所以繼續找同類型的作品,結果就找到這部。

 

該怎麼說《職業粉絲》這部呢,這部主要是網路線上加線下的故事,前面女主為了幫第二女主披荊斬棘,做最有力的後盾,開始從粉絲群的底層往上爬,目標是當上粉絲群的總管理者,過程很有趣,也有掃除壞人的爽快感,但實際上偶而會覺得作者給女主吃的無敵星星似乎太強大,做什麼都很順利,壞人給人的感覺也很腦殘。

 

到後來作者想到要加速各CP的戀愛戲時,我才突然了解,這部看起來比較像是作者寫來自嗨跟借角色來犯花癡用的文,這兩點對我來說有點雷啊。

 

這部不能說不好看,畢竟第二女主奮鬥過程很讓人感動,她努力想以自己創作歌曲的能力在演藝圈向上爬升,過程艱辛,她跟女主互相扶持的情誼,以及粉絲群給予的力量,真的很好看,其中有一幕還看到流淚,那段作者寫得真好,較具體內容我會寫在劇透心得。

 

至於男主,我很少看過一部小說男主角存在感這麼低的,他在這部的戲份只佔最後的1/4,前面只有零星出現,如果這部不是言情小說,我會建議男主不用出來也沒關係,有第二女主就夠了😌,男主給我的感覺就是出來賣肉,給女主(或是作者)犯花癡用的,還有順便讓女主耍威風過過癮。

 

這部雖然男角群不是賣臉就是賣萌,還有一位男配是賣才華的(他是跟第二女主配對的),但是誰叫女角群戰鬥力都太強悍了,所以男角群很難發揮他們的過人之處呀😂

 

如果對於作者自嗨情節不反感,可以看看這部,了解一下中國偶像粉絲生態跟組織系統。

 

雖然很難代入我現在知道的狀況,譬如偶像週邊商品的經濟文化,AKB48都是經紀公司官方自己賣,因為日本很注重版權跟肖像權,很少看到粉絲自賣的情況,小說中粉絲規模化地自產自銷,然後賺取暴利的情況,感覺還滿誇張的。

 

我知道韓飯的站姐會將自拍的高解析度照片拿來販售,基本上官方不允許,但私下販賣也很難制止。

 

而日本是完全禁止這種行為出現,被抓到會直接被禁止買官方商品跟出席偶像活動,後果很嚴重,所以基本上日飯都很守規矩。

 

但是小說中,中飯這種自行規模地印製衣服,及製作應援棒、應援扇、手燈,還真是第一次看到。

 

不過也可能我接觸的偶像文化不多,無法同一而論吧。

 

總之,對偶像粉絲生態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部,如果想看感情戲,這部也不是沒有,感情線有三條。

 

一條是女主跟男主,沒虐,男主前期玩默默關心路線,後期走行動派,順利跟女主在一起放閃。

 

另一條是第二女主跟男配老師,兩人走理性悶騷路線,看的過程中,我最期待這條感情線,比女主感情線更有趣。

 

不過有個有趣的戲份是,男主硬要跟第二女主爭女主寵的劇情,然後第二女主不明所以,還覺得男主怎麼這麼奇怪🤣。

 

第三條則是粉絲的感情線,一位叫小可愛,一位叫吃吃,可以猜猜哪位是男配?哪位是女配?🤫他們的故事也很有趣。

 

最後都是好結局,有產生興趣的話,就去看這部小說吧!如果有快看不下去的地方,再來看我的劇透心得吧!

 

 

 

【推薦指數】2.8顆星(滿分5顆星)


(基本上屬於3顆星好看的程度,但主要是作者文中時不時會自嗨跟明顯借角色犯了花癡,所以扣了0.2,只要保持在2.5顆星以上,表示我還有辦法看完)

 

P.S.最近又在Webtoon看到一部關於明星跟粉絲的韓漫故事《獨一無二的浪漫》,女主是偶像明星的粉絲,男主是位從小就當童星的人氣演員,女主還不錯,男主剛開始雖然有點機車,但後來很好看,會繼續追。

 

台灣Webtoon 在 2019.4.18 會再連載一部新韓漫《所以我和黑粉結婚了》,這部原本是小說,後改編成韓漫、電影、電視劇,在韓國算蠻紅的作品吧,而且韓漫畫風好唯美,所以我會追著看,還好終於能解饞了XD。

 

 

【延伸閱讀】

 

 

 


以下又是劇透爆雷部分(真的是爆雷,請斟酌觀看),務必謹慎服用哦!

 

 

 

 

 

 

 

 

 

 

 

 

 

 

 

 

 

 

 

 

 

 

 

 

 

 

 

 

 

 

 

 

 

 

 

 

 

 

 

 

 

 

 

 

 

 

 

 

 

 

 

 

 

 

 

 

 

 

 

 

 

 

 

 

 

 

 

 

 

 

 

 

 

 

 

 

 

 

 

 

 

 

 

 

 

 

 

 

 

 

 

 

 

 

 

 

 

 

 

 

 

 

 

【劇透心得】

 

先介紹一下女主背景,女主是一位作家,有出過書並會不定期在專欄投稿,小有名氣的作家。

 

但是她在這部開頭時是一位遇瓶頸已久的作家,然後還有一位很奇耙的男友,是的,女主有男友,但故事前段不久就分了,不能確定女主是不是處女,如果有純潔情結的人,暫時先閃過這部吧,男主估計也非處男,畢竟男主身為名演員,身染繁華世界,作者雖然輕輕帶過男主也交過女友,但只要不是柳下惠,該發生還是會發生。

 

至於男主的背景,他是一位曾跌落谷底又翻身的明星演員,他跟女主以前的關係是大學話劇社學長學妹關係,兩人互有好感。

 

這兩人就是男主在背後誤會女主對他沒意思,只好放棄自己的喜歡,但其實女主只是小孬孬,不敢大膽追求男神,怕受到傷害、尷尬,所以只表示自己是喜歡偶像的那種喜歡。

 

後來男主出道後曾紅極一時,但沒多久就走下坡,到後來低谷期,他決定暫時離開演藝圈到國外深造喘息一下,女主則是理所當然繼續做他做忠實的粉絲等他回來,不過他對女主的誤會從沒解開過,或者該說兩人從沒好好互相了解過。

 

男主一直很在意女主只把他當明星追星看待,自尊受損,出國後便沒再跟女主連絡,我覺得男主大概是化悲憤為力量,回國後努力工作,成功翻身,成為一線演員,然後默默化身女主的讀者關注女主。

 

而女主則是繼續當他的粉絲,默默關注男主的活動,但期間該交男友還是交,該寫書繼續寫,然後開始當起職業粉絲,當的是男配火鍋店老闆的粉絲,這位男配老闆是選秀比賽節目出來的,女主因緣際會受其經紀公司邀約當男配老闆的職業粉絲。

 

至於職業粉絲在做什麼呢?就是是負責偶像、經紀公司與粉絲間溝通的橋樑,這通常都是粉絲後援會的會長的工作,只是如果是職業粉絲來做,他是有領薪水的,所以這只能暗中說好,不能名面上擺出來。

 

後來好景不長,男配老闆人氣也走下坡,未再翻過身,所以他轉跑道當老闆開起火鍋店,女主因此失業,但跟男配老闆成為好閨蜜(男配老闆是Gay)。

 

 

故事從女主跟男友分手後展開,女主遇瓶頸收入出問題,而第二女主剛好借男配老闆牽線向女主提出雇佣她當第二女主的職業粉絲。

 

第二女主本身也是從選秀節目出來的新人,成績不好不壞,只到第五名,算是小有人氣的選手,但她有個底氣,就是本身會創作歌曲,她本身想往創作歌手走,而非當個偶像明星。

 

女主被第二女主的真性情跟誠意打動,開始第二次職業粉絲工作。

 

女主之後展開她打王冒險任務,一路左披右斬地,最後終於登頂,我雖然短短一句話形容,但這部份絕對是這部最好看的地方,精彩的地方就到作者文中看吧,雖然可能會認為壞人太過腦殘,但一直打臉壞人,還是很過癮的。

 

至於第二女主路線也很精彩勵志,從被經紀公司稍為冷凍的狀態,到自己找職業粉絲,自己因緣際會找到男配大物老師製作專輯,甚至因製作專輯資金短缺,便把自己的房子賣了。又經過被打壓被人搶了專輯發行期,及轉約風波,有第二女主的戲份一點也不冷場。

 

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第二女主參與前經紀公司舉辦的選秀選手巡迴演唱會,第二女主因拿不到審批(對這種中國奇怪的規定很無言🙄)無法上台演出,這場有另兩人也無拿到審批,總之這場是各種混亂,但只有第二女主無法登台。

 

之前第二女主早已經跟經紀公司攤牌要跳槽去另一間公司,不是經紀公司故意卡第二女主,但第二女主確實是被放棄了,無法提前登台。

 

後來演唱會結束了,舞台開始撤設備,但第二女主的粉絲們還在現場等,之後感人的一幕發生了,第二女主為了不讓在現場的粉絲失望,自己拿著吉他跟無麥的立桿上台,向在場的工作人員拜託讓她唱完兩首歌,這一幕真是看到哭,如果現實有這樣的歌手出現,我應該會馬上變成她的粉絲吧😭

 

第二女主為了要讓在場粉絲都聽到她的聲音,在立桿上架起手機,以直播方式傳答歌聲,現場粉絲也跟著唱,唱完兩首歌後,現場粉絲及線上粉絲繼續要求安可一首,這場畫面後來造成熱搜,也提供第二女主有更好的籌碼跟前經紀公司談好解約的事,不過其中女主也幫了很大的忙。

 

之後的故事就是第二女主的走向輝煌實績的過程,女主也開始漸漸成為有名的網路作家並成為改編自自己網路作品的電視劇編劇,作者在這邊就開始為感情戲增溫。

 

女主跟男主在前面說的差不多了,男主各種慢慢接近女主的手段,都不如立刻殺到女主前霸氣一抱,但說真的男女主的感情線是看得最無感的一線,過程有趣,但他們在一起後,激動不起來。

 

第二女主跟男配老師反而最好笑,第二女主一直給人只想專注在工作上的女生,而男配老師則是給人那種世外仙人的感覺,但一陷入愛情裡也只是個普通的男人,不僅幫第二女主製作專輯,還介紹好的經紀公司給她。

 

另外最有趣的是,因為第二女主在SNS上公開讚揚男主帥氣(第二女主跟男主後來是同事,男主新戲上檔,第二女主基於同事情誼幫忙宣傳),結果被男配老師看到因此吃醋,馬上將自己打理整潔帥氣,讓第二女主看到還以爲是誰啊😂

 

最後因為第二女主遇險,男配老師才霸氣告白一場,第二女主的反應則是:「原來老師也喜歡我,我也一直喜歡他,剛好就在一起吧!」有沒有這麼淡定隨意啊😂

 

第三對小可愛跟吃吃的感情線比較短,畢竟只是配角,但我很喜歡他們的劇情,他們是一對從網路遊戲裡認識的戰友,也一起入坑當起第二女主的粉絲,因為他們的故事不長,我也不詳述,我只覺得男配粉絲的表哥太令人噁心,被這樣報復對待,剛好而已吧。

 

 

雖然我覺得作者在這部作品有自肥的嫌疑,借各種角色伸出鹹豬手跟自嗨,或許這是讀者福利,但福利也太少了吧,只沾點醬油,這樣對嗎(結果重點是這個嗎😂)。

 

反正作者喜歡怎麼寫,我也無法干涉,只是這樣寫作風格的作品我會少看就是了,照人物原設定走不是比較好看嗎😶,或者自己寫個心得自嗨、花癡也好,或是創個愛花癡又容易自嗨的角色也不錯啊,非得在小說裡偷渡一下,後來觀感其實有變差,後面我幾乎看得很快,不像前面看得仔細,如果還沒看過的人,就自己斟酌要不要看,我是因為對粉絲文化故事有興趣才看,沒看完結局會不甘心,所以堅持看完。

 

整體並不糟,所以這篇標題只打心得,不推薦。

 

只不過這部份我個人的雷點對一些朋友可能不同,有的人可能會看得很歡樂也不一定,就這樣吧!

 

謝謝觀賞,下臺一鞠躬。


arrow
arrow

    雲影浮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